2017年10月11日 星期三

認識SQL Server 2000及其架構

認識SQL Server 2000及其架構
Microsoft® SQL Server 2000 是一個採用SQL語言的主從式架構之關聯式資料庫管理系統。

就資料庫的層級來說,SQL Server 2000是一個不折不扣的伺服器資料庫管理系統,俗稱「資料庫伺服器」(Database Server),眾多資料庫伺服器中(OracleSybaseInformix...),唯有SQL Server擁有高彈性與多元化架構,並與Internet緊密結合,及對Windows系統平台的全面支援。

基本名詞:
「資料庫」(Database)
就是資料的儲存處,即針對特定需求所整理與組織出之相關資訊的匯集處。
例如,客戶的訂單資料、通訊錄、收支紀錄等,透過電腦將這些資料數位化,以電子檔案的形式存於電腦中,其用以紀錄這些資料記錄的檔案即是資料庫檔,而讓人與資料庫檔溝通的界面則是資料庫管理系統(DBMS)

「資料庫管理系統」(Database Management SystemDBMS)是一種極為重要的程式語言,其主要具備組織化管理永久性資料的功能,並能高效率地存取大量資料。

「關聯式資料庫」(Relational Database)
DBMS可區分為階層式、關聯式與物件導向等,皆各有其數學邏輯理論,然其中最有效率者,當屬「關聯式資料庫管理系統」(Relational Database Management SystemRDBMS)

RDBMS中,資料是分門別類地儲存於各資料表(Table)中,每一個資料表會包含特定主題的資料,例如,人事資料、客戶資料、訂單資料、產品資料等,而藉著在不同的資料表(Table)之間建立起關聯性,我們便可以從彼此相關聯的資料表中提取出有用的資訊。
例如,客戶資料表與訂單資料表之間建立起關聯性,以便得知每一位客戶的訂貨狀況。

資料表的存放方式,以欄位(Field)存放不同性質的資料,例如,姓名、住址、電話等資料便會存放在不同的欄位中,而每一列中之各個Field的資料則構成一筆資料記錄(Record)


沒有留言:

用頭腦去思考,不要人云亦云才好, 宗教信徒就是依賴與自私心態(求東求西)的人, 光是這點就很容易暴露弱點了, 難怪seafood吃飽飽,哈哈。 續上, 除了依賴與自私心態(兩者都是人性)之外。 另外也有很大一部份的人,是人云亦云的思考邏輯, 所以宗教才能譁眾取寵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