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0月11日 星期三

線上問卷調查

線上問卷調查

一般常見的線上問卷,大致上可以分為兩種:
1.  單一選擇問卷
2.  多重選擇問卷



單一選擇的問卷
舉凡「願意/不願意」、「贊成/不贊成」、「同意/不同意」等等諸如此類的問題,都是「單一問卷」的範圍


程式範例 (主程式ex17-01.php)

</span><span style="font-family:細明體">線上調查表單<span lang="EN-US">


-01a
.php">

【河馬電視台偶像日劇調查】
「偶像日劇」已經逐漸成為時下年輕人茶餘飯後的話題
有些時候,日劇裡的情節也會發生在現實生活裡
雖然少了俊男美女的陪襯,卻多了幾分刻苦銘心

如果現實生活可以選擇,您最希望哪部日劇的劇情
發生在自己的週遭?
    美白人生
    1001次求婚
    北京愛情故事
    愛情黑皮書
   
    惠賜一票">
  
//將資料送出
    重新設定">


顯示結果
程式說明
type="radio",這表示要使用的選項是以「按鈕」的方式呈現。
name後面的japanTV是變數宣告,在此將所有選項名稱都設為相同,這表示選項中為單一特性,只要有其它同名的按鈕選項,就會將焦點移至該按鈕上。
程式範例 (ex17-01a.php)

</span><span style="font-family:細明體">線上調查統計處理結果<span lang="EN-US">







顯示結果
程式說明
1.  由於指定檔案開啟模式為「r+(可讀可寫),注意當中的文字檔案必須自己建立,否則會造成程式的錯誤。
2.  利用fread()讀取檔案,並一次讀入10個字元(相當於數值10億票),將讀取的票數儲存在陣列
3.  利用intval()函式,將取得的字串count[$i]變更為「整數」資料型態,這是為了確保計算時,是以「整數」進行運算,而非字串。
4.  利用fseek()函式,將檔案指標歸零(移至最前面0字元的位置)


程式可進一步改進
1.  可以試著透過「框架」的方式,特別讓「問卷」自成一個框架頁面,這樣不論是填寫問卷,還是查看調查結果,都不會影響整體網頁的瀏覽。
2.  可結合圖示方式顯示百分比票數。



程式範例 (在同一頁面,顯示票數百分比圖示)
框架主程式 (ex17-02.php)

</span><span style="font-family:細明體">線上調查表單<span lang="EN-US">(</span>同一頁面<span lang="EN-US">,</span>顯示百分比圖示<span lang="EN-US">)
  -02a
.php" noresize>
 

<o:p></o:p></span></p> <p class="MsoNormal"> <span lang="EN-US" style="font-family:細明體">&nbsp;<body bgcolor="#000000"><o:p></o:p></span></p> <p class="MsoNormal"> <span lang="EN-US" style="font-family:細明體">&nbsp; <p> </span><span style="font-family: 細明體">您的瀏覽器不支援框架顯示<span lang="EN-US"></p> <o:p></o:p></span></span></p> <p class="MsoNormal"> <span lang="EN-US" style="font-family:細明體">&nbsp;</body><o:p></o:p></span></p> <p class="MsoNormal"> <span lang="EN-US" style="font-family:細明體">





線上調查表單程式 (ex17-02a.php)

</span><span style="font-family:細明體">線上調查表單<span lang="EN-US">=a1=(</span>同一頁面<span lang="EN-US">,</span>顯示百分比圖示<span lang="EN-US">)


target="a2"
>

【河馬電視台偶像日劇調查】
「偶像日劇」已經逐漸成為時下年輕人茶餘飯後的話題
有些時候,日劇裡的情節也會發生在現實生活裡
雖然少了俊男美女的陪襯,卻多了幾分刻苦銘心
如果現實生活可以選擇,您最希望哪部日劇的劇情
發生在自己的週遭?

    美白人生
    1001次求婚
    北京愛情故事
    愛情黑皮書
   
    惠賜一票">
    重新設定">





線上調查統計處理結果程式 (ex17-02b.php)

</span><span style="font-family:細明體">線上調查統計處理結果<span lang="EN-US">=a2=



顯示結果


多重選擇問卷
網路上常見的「問卷」大都是「單一選擇」的,但也有少數的問卷,提供多個項目可供複選,如:心理測驗、線上註冊等等。

「多重選擇問卷」與「單一選擇問卷」程式相類似,差異點如下
        checkbox
" name="japanTV1" value="1">美白人生
        japanTV2
" value="1">1001次求婚
        japanTV3
" value="1">北京愛情故事
        japanTV4
" value="1">愛情黑皮書
程式說明
1.      當中value="1"可以為1或其它值,其代表勾選後將帶入的值;未勾選的變數將帶入「空值」。

2.  由於可以「多重選擇」,所以變數名稱應各自代表其勾選有無及其值。

沒有留言:

用頭腦去思考,不要人云亦云才好, 宗教信徒就是依賴與自私心態(求東求西)的人, 光是這點就很容易暴露弱點了, 難怪seafood吃飽飽,哈哈。 續上, 除了依賴與自私心態(兩者都是人性)之外。 另外也有很大一部份的人,是人云亦云的思考邏輯, 所以宗教才能譁眾取寵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