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0月11日 星期三

房地產保值性強,超越物價漲幅3倍

房地產保值性強,超越物價漲幅3
漲漲漲,全國消費者物價指數十年之間上揚8%,在這個牛奶、麵粉、油價連雞肉飯都在漲,惟獨薪水不漲的年代,不動產由於具備保值性,而成為家庭主要資產的 一部分;根據信義房屋統計,十年來隨著物價波動,同樣一份薪水,民眾可買的民生物資愈來愈少,但大台北地區的房地產卻隨著時間拉長,十年來價格水漲船高,86年至今北中南三大都會區平均每戶住宅市值增加34%,房價的增幅超過物價漲幅的3倍以上,充分發揮不動產的保值特性,其中又以台北市增值幅度最高,平均每戶住宅上半年市值為1162萬元,相較86年同期的761萬增值401萬,增幅達53%。而相鄰的台北縣由469萬增值138萬,平均每戶市值為607萬,增幅29%居次。

信義房屋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蘇啟榮表示,對公司法人而言,持有一定部位的不動產有助於企業財務結構的健全。尤其近三年來房價明顯上揚,對於擁有大 量不動產的壽險或是傳產業者,因為不動產重估而提升企業資產淨值,進而帶動股價上揚。儘管從內政部營建署最新發布的住宅資訊顯示,全國自有住宅比例已高達 87%,租賃比例則為7.8%。八成以上的家庭擁有自己的房子,顯示國人「有土斯有財」的觀念濃厚,房屋市值的變動,對於大多數家庭的名目財富,同樣會產 生增值或減縮的影響。也因此當物價明顯走升而出現通膨疑慮時,不少民眾因而選擇購買房屋來避免財富縮水。

根據信義房屋統計,86年至今北中南三大都會區平均每戶住宅市值增加34%,而這十年間全國消費者物價指數上揚8%,房價的增幅超過物價漲幅的3倍以上, 充分發揮不動產的保值特性。此外,2000年起隨著全球資產市場對於不動產偏好程度的增加,也讓房屋市值的增幅不亞於高風險的股市。以美國為例,過去十年 間房價上揚111%,不僅明顯高於30%的物價上漲率,比起道瓊股價指數70%的升幅,更是明顯超越。至於台股漲幅方面,86年適逢股市高峰,因此近十年 的變動幅度為-2%,自然遠不及房市的表現。

若比較三大都會區房屋的增保值能力,毫無疑問的以台北市增值幅度最高,平均每戶住宅上半年市值為1162萬元,相較86年同期的761萬增值401萬,增 幅達53%。而相鄰的台北縣由469萬增值138萬,平均每戶市值為607萬,增幅29%居次。而台中市在過去一年房價勁昇之下,上半年每戶住宅均價為 666萬,相較十年前的538萬增值24%而為128萬。至於高雄市,十年前每戶522萬至今為529萬,增幅僅1%


信義房屋企研室主任蘇啟榮表示,經濟活動、人口成長及居民所得,影響一地房市的需求,因此台北市自然成為全國購屋需求最高的地區。更重要的是北市的 盆地地形,限制了土地供給;在這樣的供需結構下,北市房價易漲難跌,長期增值性也最高。而房價表現相對較弱的高雄市,或許受到85年實施容積管制引發建商 搶建,導致86年後市場維持供過於求的局面。不過觀察高鐵通車前後一年,高雄市房價擺脫過去震盪持平的走勢而呈現明顯的上揚,對未來有助於持續產生正面的 財富效果。

此外,從各區域住宅房價的增額及增幅,不僅反映出民眾對於當地購屋需求的強弱,也可看出一地的生活機能的完善程度及發展潛力的高低。就台北市來說,大安區 每戶住宅房價增值548萬最多,生活機能的完備充分反映在房價的增值上。至於增幅最高的則是信義區的67%,明顯受到信義計畫區的發展帶動。而新店市則是 台北縣增值金額及增幅最大的地區,每戶增值202萬,增幅達37%;捷運以及快速道路大幅拉近新店與北市中心的時間距離,構成新店房價的有力支撐。

蘇啟榮表示,對民眾而言,住宅是生活基本設施,無法像股票一樣當股價上揚就可以賣掉變現。因此對大多數家庭來說,房價上揚所帶來的僅是名目財富的增加。不 過就部分換屋族群來說,則可利用房價的增值,享受小換大、舊換新的好處。尤其像是房價增值最高的大安區,一戶30二十幾年的公寓,市值由十年前的七百多 萬增值到一千多萬。這樣的價格可以在北縣近捷運站且生活機能完善的區域,換到一間40十年新的電梯大樓。因此對於十年前因工作或小孩學區考量而購買市中 心房子的民眾,目前在交通便利且用不著學區資格的狀況下,便可透過換屋把原有較小較舊的殼進行升級。尤其北市有些家庭,家中有年輕人剛結婚或添新成員,不 用另外買或是租房子,直接把舊房子賣掉換到北縣的大房子,享受三代同堂的生活。

類似由市中心遷往市郊的換屋需求,自去年第二季北市房價強勁走升之後,即有增加的現象。像是板橋、中永和、新店等鄰近北市且有捷運經過的地區,由北市而來 的換屋客明顯增加一成以上。而在房價來到相對高檔,而物價持續走升的趨勢下,透過適當的換屋,或許是一個既可對抗通膨,又可以將名目財富轉化為實質效益的 理想選擇。

沒有留言:

用頭腦去思考,不要人云亦云才好, 宗教信徒就是依賴與自私心態(求東求西)的人, 光是這點就很容易暴露弱點了, 難怪seafood吃飽飽,哈哈。 續上, 除了依賴與自私心態(兩者都是人性)之外。 另外也有很大一部份的人,是人云亦云的思考邏輯, 所以宗教才能譁眾取寵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