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0月11日 星期三

年收入增加10倍的時間投資法

年收入增加10倍的時間投資法
表單的頂端
表單的底部

這本書跟她前一本「年收入增加10倍的學習法」不但標題很像,連封面都長得很像,所以如果猛一看的話會以為是同一本書,其實這本書跟學書法也有一點點相關,不過這本書主要是講時間管理。
我自己的感覺是,首先要知道為什麼要做時間管理,最重要的就是要投資自己,這部份 就跟學習法那本書有相關,其實要投資自己就是要自我學習,要有時間自我學習就必須找出能自我學習的時間。她認為一些坊間書講效率改善已經算是後端比較枝微 末節的事了,首先應該要做的是架構上的改變,再來就是找出不要做的事,空出來的時間才是大宗可以投資在自己的時間。
舉例來說通勤是很花時間的,改善效率的方法是通勤時聽電子書或是做運動等,把通勤 的時間改為投資的時間,但是這樣的時間改善其實還是有極限,通勤的時間如果長到一個地步,一邊通勤一邊學習的效率是不會有很好的成果的,所以最好的方法就 是換到離家近的公司,或是搬到離公司近的地方租房子。(租房子的原因是因為一生中可能會換好幾次工作,可以配合工作找不同租屋處)我自己很有感觸,我以前 的工作時間比較短,但是一天要通勤快三個小時,不論是開車或是搭車,通勤都是很累人的事,就算搭車也會在車上睡不好怕坐過站,所以連帶影響到工作的效率都 不太好。而換到離家近一點的地方工作,雖然工時比較長,但感覺整體效率比較高。書中也提到換工作或搬家是一個大決定,但是越是大決定的效果越好。
書中提到一般工作賺錢是屬於緊急的事情,佔一般人可能高達60%的時間,一般市面 上的書很多是在說這塊,但是其實這部份能省的時間不多,她建議是省至50%即可,主要要省的是消費(如跟朋友聚餐聊八卦)及浪費(無目的的上網)的時間, 兩項加起來減少至一天中的20%,剩下的時間就可以拿來做投資的時間了。所以如果沒有把生活中可以減少的消費或浪費時間盤點出來的話,直接就從一天再找出 時間來投資自己,那往往會犧牲睡眠造成學習效果不佳。我自己的感覺也是如此,我曾經有一段時間每天犧牲一小時睡眠起來唸日文,但是久了發現睡眠不足不但學 習效率差,連工作時的效率也變差了,所以我個人的經驗是,不應該犧牲睡眠,而要以睡足為前提,然後找出一天中可以減少的消費、浪費時間,再把要投資的時間 排進去,才是真正的時間管理。
比較值得注意的是,勝間認為陪家人是投資,陪朋友是消費。所以在她的一週時間表 中,我沒有看到陪朋友吃飯,只有看到她陪家人吃飯。我最近晚上有時候也會一直看電視舒壓,然後忽略了小孩,自從看到她的想法後,我開始把目光從電視上轉到 小孩身上(從浪費變投資),我發現小孩也比較開心,我也減少了一些看電視時間,我想這種轉換浪費變投資,蠻好的做法。
再來減少不要的事情,她提出用時薪來看的方法,就是先算出妳的時薪是多少,低於妳 時薪的事就外包,譬如家事外包或是送交洗衣店,因為同樣的時間妳可以把這個錢賺回來還有剩。反之如果是高於妳自己的時薪的事,那就要考量能否有更有效率的 方法來解決這個問題。像如果妳只是一個小職員,坐計程車這件事雖然省時間但是消耗遠超過妳的時薪,就不是一個好方法。變通的方法可能就是用腳踏車移動,因 為有運動的功能,可以把消耗的時間變為投資的時間。但如果你是一個大老闆,像熊谷正壽,他就推薦用計程車移動,因為他可以在上面回mail或是打電話聯絡 事情,以他的時薪來說他回那些mail跟打電話遠超過計程車錢,當然是可以這樣做。所以每一個層級考量的層面不同,最簡單的基準就是以時薪來看,我個人覺 得是一個蠻好的判斷標準。
其實這本書澴有蠻多有趣的地方,像狂熱的用IT來節省時間等,我個人是蠻欣賞她的寫書風格,不會拖泥帶水講很多廢話,只會講重點,所以我覺得每一篇都會讓我獲益良多,我個人覺得節省時間,看這本書真的不錯,我很推薦。


沒有留言:

用頭腦去思考,不要人云亦云才好, 宗教信徒就是依賴與自私心態(求東求西)的人, 光是這點就很容易暴露弱點了, 難怪seafood吃飽飽,哈哈。 續上, 除了依賴與自私心態(兩者都是人性)之外。 另外也有很大一部份的人,是人云亦云的思考邏輯, 所以宗教才能譁眾取寵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