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0月11日 星期三

年收入增加十倍的學習法

年收入增加十倍的學習法
表單的頂端
表單的底部
(想要看大圖請按右鍵選檢視圖片)
因為在神田昌典的非常識成功法則中, 看到這個名字,所以就想找一找這個人有沒有出什麼書,沒想到真的找到了,讓我很驚訝的是她竟然是一位女生,而且還出了三本書。查了一下她的經歷也蠻驚人 的,不但是最年輕考上會計師,還是一個單親媽媽獨立撫養三個小孩,而且還在一邊工作的情形下,唸了兩個名校的碩士,這種人寫的學習方法應該算是很有說服力 吧。
她裡面有不少的觀念跟非常識成功法則類似,像是要用耳朵聽來學習,或是把目標寫在筆記本上等,但是她也有一些獨到的見解。像她覺得要讓讀書不斷有興趣持續下去的話,最好的做法是跟年收入連結,讓每次的階段性學習都能讓年收入增加,自然就會有興趣的學習了。
她強調的透過IT學習可以 節省很多時間,所以應該要有好的設備,比如一台輕薄省電的NoteBook、一台mp3及一隻好的消噪耳機。投資好的設備會讓學習的效率快非常的多。這我 覺得是非常正確的,不過我覺得還是要加上養成習慣,如果有好的設備卻不習慣拿出來用的話,那也是枉然啊。

我把這本書的大綱畫了一個心智圖在上面,基本上我發現用十倍速看完還是可以記個六七成, 畫心智圖的時候會慢慢想到一些事。書中也特別提到輸出的重要性,她認為輸出跟輸入的時間應該要對等,這樣學習才會真正的被吸收。寫網誌也是一個很好的輸 出,其實像我每次在寫讀書心得的時候,就會開始回想這本書寫了什麼,有時候想兩三天會有不同的記憶跑出來,而這些跑出來的記憶通常就會在我的腦中留很久, 所以我覺得花時間輸出真的很重要。
書的整個內容其實就像我心 智圖畫的一樣,我也不想細講,不過我想特別提的一個地方是,作者在19歲就考上會計師,所以她建議大家必學的項目之一應該就是會計。我記得股神巴菲特曾經 說過,如果有人問他大學應該修什麼系比較好,他會跟他們說:「會計。」會計是商業的基本語言,所以真的很重要,我以前一直以技術人自居,所以都不願意碰商 的東西,不過我後來發現,不論你是什麼背景,你懂會計跟不懂會計對工作或生活真的會差很多。對數字的敏感度應該是人人需要培養的一種技能。

整體來說我覺得這本書還算蠻有趣的,裡面有提到考試可以先詢問先進的經驗,而這本書其實就算是一個有成就的先進提供的經驗,透過先進的經驗分享,我覺得收穫其實不少,也更有努力學習的慾望。

沒有留言:

用頭腦去思考,不要人云亦云才好, 宗教信徒就是依賴與自私心態(求東求西)的人, 光是這點就很容易暴露弱點了, 難怪seafood吃飽飽,哈哈。 續上, 除了依賴與自私心態(兩者都是人性)之外。 另外也有很大一部份的人,是人云亦云的思考邏輯, 所以宗教才能譁眾取寵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