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0月11日 星期三

建立與維護資料庫

建立與維護資料庫
資料庫的邏輯架構:
指的是資料庫係由哪些性質的資訊所組成。
所有與資料處理作業相關的資訊都存放在資料庫中。基本上,SQL Server的資料庫是由各種不同的物件所組成,它們分別用來儲存特定資訊並支援特定功能,而由於這些物件存於資料庫中,因此統稱為「資料庫物件」(Database Objects)
例如,資料表(Table)、檢視表(Views)、規則(Rules)、預設值(Defaults)…

資料庫的實體儲存架構:
指的是資料庫檔如何存放於磁碟上。

一、分頁(Page)
SQL Server中資料儲存的最小單位,大小是8K(8192Bytes),所以SQL Server1MB128個分頁。
    每一個分頁的前96個位元組是標頭區,會存放一些系統資訊,包括:分頁的類型、分頁中的剩餘空間及擁有此分頁之物件的ID
    分頁的類型有8種:
    資料分頁(Data Page)
      存放資料紀錄中除了textntextimage資料型態以外的資料。
    ◆索引分頁(Index Page)
      存放索引資料。
    ◆文字/影像分頁
      存放textntextimage等三種資料型態的資料。
    全域配置對應分頁
      存放關於配置範圍的資訊。
    ◆剩餘空間分頁
      存放關於分頁之剩餘空間資訊。
    ◆索引配置對應分頁
      存放資料表或索引所使用之範圍(Extent)的相關資訊。
    ◆大量變更對應分頁
      自最近一次執行BACKUP LOG命令後,所修改之範圍(Extent)的資訊。
    ◆差異式變更對應分頁
      自最近一次執行BACKUP DATABASE命令後,所修改之範圍(Extent)的資訊。

二、範圍(Extent)
    SQL Server配置給資料表與索引的單位空間,範圍是由8個連續的分頁所構成,也就是64K的資料。
    範圍的類型有2種:
    ◆制式範圍
      由某單一物件所擁有,其8個分頁(1Extent)都只能被擁有此範圍的物件使用。
    ◆混合範圍
      最多可被8個物件共用。

三、資料庫檔的組成檔案
    資料庫是由下列三種類型的檔案所構成:
    主要資料檔
      內含資料庫的起始資訊,紀錄資料庫擁有哪些檔案,並且被用來儲存資料,每一個資料庫只能有一個主要資料檔。
      預設副檔名是.mdf
    次要資料檔
      視需要決定是否要使用次要資料檔。
      預設副檔名是.ndf
    ◆記錄(Log Files)
      持有用來復原資料庫的所有資訊,每一個資料庫至少有一個記錄檔。
      預設副檔名是.ldf
     
    SQL Server 2000的檔案會擁有兩個名稱:1.邏輯檔案名稱 2.實體檔案名稱。

四、檔案群組
    基於管理與資料配置的目的,SQL Server允許您將多個檔案歸納為同一組,並賦予此群組一個名稱,稱為「檔案群組」(Filegroup)


沒有留言:

用頭腦去思考,不要人云亦云才好, 宗教信徒就是依賴與自私心態(求東求西)的人, 光是這點就很容易暴露弱點了, 難怪seafood吃飽飽,哈哈。 續上, 除了依賴與自私心態(兩者都是人性)之外。 另外也有很大一部份的人,是人云亦云的思考邏輯, 所以宗教才能譁眾取寵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