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9月21日 星期日

方法研究與工作衡量

方法研究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2002/11/28
方法研究的目的在於制定最佳的工作方法,亦即制定為產出製品而有效運用人、設備、材料的工作方法。

方法研究的領域:
一、人的動作之改善
二、作業員與機器設備之改善
三、程序系統之改善
四、材料或產品設計之改善
五、使用材料之變更及改善

方法改善與人的因素:
1. 個人行為會受到所屬集團的影響。
2. 人事感情的動物,以合理性勵與感情上激勵並施。
3. 人通常自認自己是最重要的,應提升其自尊心。
4. 人通常僅基於其經驗判斷事物,並確信為真實。
5. 由兩個人觀察同一事物,可能會有不同的判斷。
6. 人往往渴望知道與本身所處之狀況有關的資訊。
7. 口頭說明容易引起個人感情上的反感與輕視,利用視覺的傳達較為有效。
8. 每一個人皆想要決定自己的事情。因此,對其自行決定的工作改善,必然會全力以赴。

動作分析的主要目的有二:
1. 發現人員在動作方面的無效或浪費,簡化作業方法,減少作業員的疲勞,進而訂定標準作業方法。
2. 發現剩餘時間、刪除不必要的動作,進而設定動作時間標準。

動作改善的原則:
1. 需要用力氣的工作,進行改進。
2. 不自然的姿勢,進行改進。
3. 需要注意力的工作,進行改進。
4. 厭惡的工作,如噪音等進行改進。

動作分析乃運用剔除、合併、重排與簡化的技巧,以使工作達到省時省力的目標。


工作衡量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2002/11/28
工作衡量又稱時間研究,係把「工作的方法」以「時間」為尺度來衡量的手法。

主合電腦(MCOM)■-電腦維修,系統設計
http://www.mcom.com.tw
站長COSMO.筆
(引用請註明出處)

沒有留言:

用頭腦去思考,不要人云亦云才好, 宗教信徒就是依賴與自私心態(求東求西)的人, 光是這點就很容易暴露弱點了, 難怪seafood吃飽飽,哈哈。 續上, 除了依賴與自私心態(兩者都是人性)之外。 另外也有很大一部份的人,是人云亦云的思考邏輯, 所以宗教才能譁眾取寵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