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9月11日 星期四

通貨膨脹=重要概念(含重貼現率(貼放利率)、存款準備率(責任準備金))


通貨膨脹=重要概念(含重貼現率(貼放利率)、存款準備率(責任準備金))


通貨膨脹時,房地產價格會上揚;因此,擁有房地產的人財富會跟隨增值,但是沒有房地產的人則更加買不起房地產。
房貸需鎖定房貸利率(指固定型利率)

黃金的投資標的不外乎黃金存摺、期貨、基金和條塊,投資風險不一,投資人可依自己的風險承受度做選擇。購買黃金條塊算是最保守的黃金投資方式,兼具避險功能。以避險的角度來看,購買黃金可保有購買力和對抗通貨膨脹。
但是,黃金條塊缺點也不少,首先是保存占空間,還有安全維偏護的風險若從投資觀點來看,不管是把黃金條塊放在枕頭下或保險箱裡,擺上個八年、十年的,一毛錢利息也不會有,在太平盛世,吃虧可大了甚至可說是毫無投資價值。

通貨膨脹會使債權人受損,因為收回來的本金,購買力已經不如從前。但對債務人的影響剛好相反。

因此,通貨膨脹會使某些人的所得及財富增加,但某一些人的所得及財富則會減少,從而使全體國民的所得及財富進行了重分配。通常,中、低固定收入且無自用住宅者,受通貨膨脹為害最重。

在通貨膨脹嚴重時,今天能買到一斤米的錢,明天可能只能買到半斤米。因此,人人不再儲蓄,而爭相囤積貨品,或者是將錢投入購買房地產、黃金及外幣等投機性或不具生產性的用途,保值心理因素。

通貨膨脹 => 錢(舊幣)變不值錢
對抗通貨膨脹方法(不應投資利息高的原貨幣值類工具)
 而是應該投資非原貨幣值類的工具(如房地產、黃金、外幣、天然能源類股票)。
 還有鎖定房貸利率(指固定型利率)

結果,正常的生產事業缺乏資金來源;企業也因為成本及收益難以掌握,造成投資停頓;於是整個社會的人力資源都消耗在對抗或適應通貨膨脹上,嚴重影響經濟成長。

更甚者,如果社會大眾普遍存有通貨膨脹預期心理,惜售、囤積、搶購、投機風潮四處蔓延,通貨膨脹會愈益嚴重,而引發所謂的惡性通貨膨脹。此時,價格上漲劇烈,人民對貨幣的信心蕩然無存,整個社會的經濟、金融活動失去了依據,再也無法正常進行。

民國三十八年六月十五日,台灣實施幣制改革,將原來的台幣(舊台幣)收回,換發新的鈔券--新台幣。每四萬舊台幣兌換新台幣一元。此外,政府還陸續採取了許多措施,包括舉辦優利存款,鼓勵儲蓄;充實財政收入,撙節支出;積極修復生產設備,增加工業生產;鼓勵農民生產,提高農業產量等等,終於使台灣的物價逐漸平穩下來,而奠定了後來經濟穩定發展的基礎。

過多的資金或貨幣追逐太少的商品及勞務,會造成通貨膨脹。
如果中央銀行認為社會上的資金太多了,可能會引起通貨膨脹,就應該設法減少資金供給,這時中央銀行採取的措施就叫做「貨幣緊縮政策」。反之,當中央銀行認為社會上資金不足時,就會增加資金供給,而採取「貨幣寬鬆政策」。
中央銀行用什麼方法來寬鬆或緊縮資金的供給呢?通常,中央銀行採行的方法有調整重貼現率(貼放利率)、存款準備率(責任準備金),以及進行公開市場操作等。

重貼現率是銀行在短期資金不足時,向中央銀行請求借款所適用的利率。
當中央銀行降低重貼現率時,銀行的借款成本降低,而會向中央銀行借入較多的資金。這表示在當時的經濟狀況下,中央銀行樂見資金寬鬆。
反之,如果中央銀行提高重貼現率,則表示中央銀行正送出警訊,設法使過熱的經濟活動「降溫」,避免形成通貨膨脹。
<<心得>>
央行之重貼現率 與 銀行之存放款利率 成正比。
買氣太淡=銀行降低存放款利息,以釋出過量資金,乃欲刺激市場消費。
買氣過熱=銀行提高存放款利息,以吸收過量資金,乃欲避免通貨膨脹。

存款準備率是規定銀行所收受的存款中,必須保留而不能貸放出去的比率。比方說存款準備率是10%,表示銀行每收受100元的存款,必須保留10元交由中央銀行保管。
如果,中央銀行將存款準備率降低,則銀行有較多的資金可以貸放出去,表示中央銀行採取的是寬鬆的貨幣政策。
反之,調高存款準備率會使銀行的放款能力降低,社會上的資金將減少,而形成緊縮的貨幣政策。
<<心得>>
央行之存款準備率 與 銀行之存放款利率 成正比。
央行降低存款準備率,表示寬鬆的貨幣政策。
央行提高存款準備率,表示緊縮的貨幣政策。

公開市場操作,是指中央銀行在公開的金融市場上,買入或賣出票券(政府債券、商業本票等)。當中央銀行從市場上買入票券,並付出款項時,市場上的資金會增加。反之,賣出票券時,中央銀行收回資金,市面上的銀根會緊縮,而可以減輕通貨膨脹的壓力。

你需要很強的工具逼你一直存下去,這工具的特性一、就是要不會虧錢。二、就是要不花錢。三、就是要能一直有利息錢可賺。四、你很難把裏面錢拿出來。

先設想一個金額吧,不管是3千也好,5千也行,都要有"先存後花"的概念,就是先將要存的部份存下來,之後再去做其他的消費,這樣才不會花光了錢後又沒錢可存哩。

主合電腦(MCOM)■-電腦維修,系統設計
http://www.mcom.com.tw

沒有留言:

用頭腦去思考,不要人云亦云才好, 宗教信徒就是依賴與自私心態(求東求西)的人, 光是這點就很容易暴露弱點了, 難怪seafood吃飽飽,哈哈。 續上, 除了依賴與自私心態(兩者都是人性)之外。 另外也有很大一部份的人,是人云亦云的思考邏輯, 所以宗教才能譁眾取寵。